(美美美)-台北旅遊網
 
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
旅遊新聞 Travel News
2017Insuna’南山杜鵑花季 美麗的高山杜鵑花漾小旅行
2017/04/22 | 分享: 【記者:姜秀珠 宜蘭縣大同鄉 】
 
  座落在一畦一畦的高麗菜田間,宜蘭縣大同鄉南山部落彼鄰中央山脈及雪山山脈,是蘭陽溪沿岸最上游的泰雅族部落。舊名為『Pyanan比雅楠』,因位在台灣的雲霧帶,經常雲霧繚繞,孕育著多變的四季美景,部落旁的羅葉尾溪則保留了原始森林的美麗樣貌。但因應著經濟快速發展,產業無形改變,土地過度利用,部落族人們回憶著以前山林的樣貌,有一群人在這股洪流中依然堅持著生態保育與傳統智慧,成立山林巡守隊,展開巡溪護山的工作,保護著復育中的櫻花鉤吻鮭,守護祖先所傳承的傳統領域。

  這次所舉辦的『2017Insuna’南山杜鵑花季--花漾小旅行』活動,是推廣一種對環境友善的旅遊方式,透過旅遊讓遊客了解生物與環境互動的關係,也增進人們在自然與人文環境中,敬畏自然,尊重在地的心意。實際體驗部落小旅行,是給部落產業轉型的一個契機,也是為台灣的生態保育貢獻一份心力!

  Insuna'是泰雅語中『生命、呼吸』的意思。政令一下,伐木的聲音逼近,哭嚎難以抵擋,倒下的命運來臨,而死亡卻伴隨著新生命的誕生........因著歷史上錯誤的林相政策,當時台灣的原始森林幾乎被砍伐殆盡,然而種子的信仰,是生長與死亡同時進展的,屬於先驅植物的杜鵑花便是在如此的背景下大量出生在高山上,在伐盡的土地上生長,遍佈山林,綻放生命。花漾小旅行,帶你來到雲霧的故鄉南山部落,享受高山美景之餘,更邀請你一起相遇這些堅毅的先驅者,美麗的杜鵑花啊!

  小旅行第一天,帶大家進入羅葉尾溪原始林,觀賞櫻花鉤吻鮭復育現況、欣賞美麗的臺灣杜鵑花,並體驗當個小小泰雅獵人,搭建魯刹陷阱。回到部落後,走走部落小徑,觀賞蔬菜專業區,暸解泰雅族人的生活環境,最後享用一道道美味的泰雅風味餐。第二天來到武陵農場,體驗桃山森林步道,呼吸來自雪山的新鮮空氣,踩踏著二葉松的柔軟松針,聽聽泰雅族人遷徙的故事,最後帶大家認識棲息在大甲溪上游的『國寶魚』櫻花鉤吻鮭。

  『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為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經過冰河時期和地理隔絕,成為台灣特有亞種,是碩果僅存的冰河時期孑遺生物代表之一。早在櫻花鉤吻鮭被研究學著命名前,生活在大甲溪上游的泰雅族,也已經開始以不同的漁具漁法,合理將其作為動物蛋白質的來源。而位於南山部落傳統領域內的羅葉尾溪,因地形平緩及合適的水溫,使這裡成為了復育櫻花鉤吻鮭的最佳地點,在復育團隊一步步的努力下,從放流、觀察、紀錄到分析,已能慢慢看見櫻花鉤吻鮭悠遊其中的姿態。

  台灣的高山杜鵑花也遍佈在南山部落周圍的原始森林內,常見的包括西施花、紅毛杜鵑、馬銀花及臺灣杜鵑等,尤其是臺灣杜鵑,在整個羅葉尾溪兩旁有許多。每年四、五月是杜鵑花盛開的時期,花朵大而鮮豔,常常滿樹開花,是賞花活動的主角之一。

【相關資訊】
2017Insuna’南山杜鵑花季活動網站 http://pyanan-insuna-phpah.strikingly.com/
2017Insuna’南山杜鵑花季臉書活動頁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75332379582222/
Pyanan南山部落小旅行 http://pyanan.strikingly.com/
 
回上一頁



 
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
客服信箱:mmchure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