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美)-台北旅遊網
 
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
旅遊新聞 Travel News
以繪畫守護大地的生命勇者─宜蘭美術館《大地行者-李讚成》展覽
2017/04/22 | 分享: 【記者:宜蘭特派 宜蘭縣政府 】
 
宜蘭美術館(22日)舉辦《大地行者-李讚成》展覽。2015年末逝世的李讚成老師,1953年出生於宜蘭蘇澳的砲臺山下,從小就展現繪畫的熱情與天份,自士敏國小畢業,進入蘇澳大新戲院跟隨黃壁雄師傅,學習繪製電影看板。這段學習的經驗,對他日後的藝術風格有著深遠的影響。退伍後,李讚成老師從事過建築透視圖和廣告看板等工作,亦獲得不錯的成績。然而,當生活日漸穩定,卻在三十歲時毅然割捨一切,決心投入專職創作,成為一位專業畫家。
由於小時候就在山下長大,李讚成老師與山有著非常深厚的緣分,熱愛登山的他行走百岳,被美麗的臺灣山景深深吸引,成為他終生最重要的創作主題。他以繪畫傾訴對山林的一片深情,述說環境受到破壞的感慨與悲憫。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為長達180尺的《臺灣的屋脊》,將縱貫臺灣的中央山脈等高峰,連綿合繪為一長卷,巨幅的尺寸氣勢磅礡,引起各界的矚目。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表示,李讚成老師的藝術思想從山林出發,由此延伸出宜蘭地景、原住民、老樹等題材,他的藝術與生命關懷合而為一,充滿對臺灣土地的深厚情感。綜觀李讚成老師的藝術歷程,前期以寫實為最主要的繪畫形式,畫面色彩濃烈,技巧純熟,呈現壯麗的山岳景色;後期繪畫則逐漸往抽象風格演進,將具象風景融於抽象形式,可見心境隨著豐富的人生閱歷而愈加自由開闊。作品的多樣性與真實感,可以看出他是一位努力不懈、用心研究的藝術家。就算物質生活並不豐裕,但李讚成老師不改其志,勇於追夢,2004年罹患血癌後,仍持續創作,這份懷抱夢想的執著令人感動。
宜蘭美術館《大地行者-李讚成》展覽,依主題劃分為「山林之美」、「原民之相」、「老樹之靈」、「蘭陽本色」、「流浪者之歌」等五個展區,包括油畫、水彩、版畫、手稿、手工書等百餘幅作品展出,藉此表彰李讚成老師的藝術成就和在地貢獻。雖然李讚成老師已塵歸落土、遠行離去,但一路堅持的藝術精神及守護大地的仁心,將永存在人們心中。
展期自即日起至106年6月11日(日)止在宜蘭美術館101、201、202展覽室,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9:00~17:00,週一休館,洽詢電話:03-9369116。相關訊息詳見宜蘭美術館官網http://ymoa.e-land.gov.tw或宜蘭美術館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YMOA2014。
回上一頁



 
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
客服信箱:mmchure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