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美)-台北旅遊網
 
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
旅遊新聞 Travel News
「重現北火足跡計畫」創意光雕&AR互動擴增實境5/18開展
2017/05/18 | 分享: 【記者:姜秀珠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與台灣電力公司攜手合作的「重現北火足跡計畫」,以創意光雕、AR互動擴增實境、除役機組裝置藝術、宿舍意象導覽牌等規劃及設計,結合各式新媒體應用及主題展示所規劃的常設展、特展;及除役機組裝置藝術展、北火遺跡漫遊等各項成果,於106年5月18日上午假國立海科館主題館深海影像廳啟動開展儀式,邀請當年北火電廠老員工與會啟動,氣氛溫馨且具有特殊的歷史意義,「重現北火足跡計畫」範圍包括國立海科館主題館區和容軒園區,並可藉由北火足跡更進一步認識由工業遺址蛻變成為博物館的歷程及其前身-北部火力發電廠所具有的特殊歷史意義。


  「重現北火足跡計畫」包括可在主題館區欣賞建物創意光雕、AR互動擴增實境的「重現北火足跡-常設展及特展」、由藝術家李蕢至在容軒園區-海科館站月台旁廣場創作的「蜃景計劃-除役機組裝置藝術展」、以及容軒園區-海科館站月台旁北火宿舍遺址所建置之「北火遺跡漫遊-宿舍意象導覽牌」等三大項目。民國72年除役的北火發電廠曾是臺灣北部的電力心臟,也是20世紀初東南亞最大的火力電廠,運轉的44年間,為當時提供充分電力,對臺灣經濟發展具有重大貢獻,透過「重現北火足跡計畫」,將歷史、工業、科技、藝術、文化、教育等串連,也同時點亮昔日北火足跡和新時代的傳承。


  「重現北火足跡計畫」展示內容如下:
【重現北火足跡- 常設展及特展】本次展覽包含主題館2樓「火的記憶」常設展,3樓北火大廳「AR互動擴增實境」及深海影像廳「建物創意光雕」,以及位於主題館5、7樓Museum Port 的「重現北火足跡特展」等四個展區,透過各式新媒體之應用及主題展示,讓社會大眾更加認識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的前身-北部火力發電廠,對於過去臺灣經濟發展、民生之重要性與時代意義,以及火力電廠蛻變成博物館之歷程,有進一步之瞭解與認識。

《序章:火的記憶(常設展)》以火力發電的概念作為主要意象,帶入老照片的回憶,引領民眾開啟序章。

《初章:開工(互動擴增實境)》運用AR擴增實境的技術及趣味化之詮釋,呈現北火電廠的工作樣貌及發電的流程與方式,讓民眾了解火力發電廠之運作過程。

《貳章:水火山的合奏(建物創意光雕)》以光雕秀的方式呈現北火電廠與週邊環境的關係,進一步闡述北火的點滴記憶。

《末章:故事,開始。(特展)》描述北火電廠的前世今生,從廠房興建、員工作業、宿舍生活到現在的藝術創作,記憶的結束就是另一個新的開始。

【蜃景計劃- 除役機組裝置藝術展】「蜃景(Mirage)」計畫由台灣藝術家李蕢至帶領團隊進行創作,以「眼界(Fish Ken)」和「陸地幻景(Land Illusion)」兩件作品所組成,利用台電協和發電廠的除役機具結合漂流木與海廢物等材料。透過「眼界」作品的萬花筒看到海底的幻象,再經由珊瑚狀的雕塑導引至「陸地幻景」作品,彷彿置身在真實的幻象場域之中,展開視覺之外的體驗,並透過互動反思自身與環境的關係。
【蜃景計劃- 除役機組裝置藝術展】影音下載連結,歡迎大家觀看及分享喲!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zmuo6bScATXU1lZdkNLamx0cTA/view?usp=sharing


【北火遺跡漫遊-宿舍意象導覽牌】在深澳線海科館站月台旁的林蔭中,是昔日北火電廠廠長宿舍區,如今以框與線的構建方式,勾勒出日式宿舍建築意象,搭配礎石、長椅、圓窗、拉門、庭園、磚牆等元素,重塑日式宿舍之靈魂,在工業遺址轉化為博物館之後,成為穿越古今的時光廊道。


 
回上一頁



 
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
客服信箱:mmchure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