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美)-台北旅遊網
 
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
旅遊新聞 Travel News
賞螢有門道 木柵公園萃湖專人導覽
2017/04/09 | 分享: 【記者:臺北特派 臺北市政府 】
 

木柵公園萃湖的黃緣螢

木柵公園萃湖的黃緣螢

夏日夜晚的木柵公園萃湖開始出現螢光點點,為了在不干擾螢火蟲的情況下近距離賞螢,公園處與文山社區大學特別規劃了賞螢導覽活動,於106/4/15~5/7夜間18:45~20:15於木柵公園的萃湖螢火蟲生態區入口,由志工團隊引導民眾來賞螢。
目前已漸漸進入螢火蟲繁殖的季節,賞螢季的序幕也慢慢拉開了。傍晚6點至7點半為較佳賞螢時間,在涼爽的夜晚裡,螢火蟲在微風中發出熠熠螢光,伴隨著間或點綴在夜間的哇鳴蟲叫,別有一番風情。歡迎市民朋友相約來賞螢,享受一場夏季螢光之旅。
公園處處長黃立遠表示,近日木柵公園的萃湖螢火蟲夜間出現的蹤跡已經漸漸的增加,民眾可以利用此良好的環境,接觸書本之外的生態環境,觀察體驗在夜間生物的多樣性。而園區內也有設立相關的解說牌,讓民眾進一步了解相關的生態資訊。木柵公園萃湖的生態復育有良好的成效,是公部門與民間團體合作的成功範例,特別感謝文山社大、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及荒野保護協會的用心投入。而在106/4/24~26國際螢火蟲年會也將在台北登場,代表著投入螢火蟲生態復育的心血受到肯定。
公園處南港公園管理所主任張秀珠表示,木柵公園萃湖為保持天然的復育環境,在螢火蟲繁殖期間會減少路燈的照明,因為螢火蟲的幼蟲一直在光線下是無法正常長大的。另外照明也會降低螢火蟲的繁殖成功率,因此萃湖沿線進行路燈光照減量措施,請參訪民眾先於入口處停留一下時間,由志工們引導,讓雙眼慢慢適應環境光線後再行進入,並小心腳步及安全,亦請盡量不要使用手電筒等照明設備,希望大家能一起守護螢火蟲,讓牠們順利繁衍下一代。
文山社大校長鄭秀娟表示,萃湖生態園區在上述的賞螢期間內,由社區大學的志工在游泳池後方的萃湖入口,採單點方式來引導民眾參觀,不用事前報名跟集合。賞螢期間萃湖沒有燈,要請來訪民眾注意腳步。日前已有十幾隻螢火蟲開始於夜間活動,預計在4月下旬能有上百隻螢火蟲的出現。特別提醒民眾遵守四不原則:不捉、不照亮、不干擾、不離開園內棧道。這樣才能降低人為對螢火蟲的干擾。維持和珍惜我們得來不易生態復育環境,也讓木柵公園成為都市裡難得的賞螢好去處。
有關夜間訪螢的注意事項,木柵公園萃湖為生態復育區,建議參訪民眾盡量穿著長褲與長袖上衣,同時不使用手電筒及閃光燈照相。萃湖是得來不易的生態樂園,籍由許多人的持續關心和投入心力,才能有今天的成果,期盼未來有更多人投入關心我們生活的環境,讓都市裡的螢光透過大家的守護持續發亮。
回上一頁



 
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
客服信箱:mmchure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