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美)-台北旅遊網
 
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
旅遊新聞 Travel News
4月螢光點點 大安森林公園賞螢趣
2017/04/15 | 分享: 【記者:臺北特派 臺北市政府 】
 

夜間黃綠色閃爍的光芒,是黃緣螢特色

夜間黃綠色閃爍的光芒,是黃緣螢特色

4月起是賞螢季節,工務局公園處表示,位處市中心的大安區大安森林公園、中山區榮星花園公園、文山區木柵公園因為交通便利,非常適合親子夜間參訪。此外,還有北投區水車寮步道、士林區翠山步道、內湖區內溝溪溪畔步道、信義區虎山自然步道、南港區桂花吊橋步道等山區都可見到打著小燈籠飛舞的火金姑,讓人體會流螢閃爍生命奇蹟。
公園處黃立遠處長表示,大安森林公園是北市最具特色螢火蟲復育區,104年起公園處、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臺灣大學昆蟲學系共同合作下,利用生態工法,改善原有生態池整體環境,並移除外來種,栽種原生植物,最終重現消失24年螢火蟲足跡。臺北市更成為世界上唯一螢火蟲在完全消失的情況下又成功復育的高密度已開發都市。
青年公園管理所主任楊淑惠表示,螢火蟲對夜間光照是非常敏感,其中360-420nm與550- 580nm光照明,對螢火蟲成蟲求偶造成嚴重影響,以致螢火蟲無法順利繁殖下一代。公園處為營造良好復育基地,在不影響公共安全照明下,以遮光罩避免光線直接照射水池。另外要感謝各界團體於小生態池周邊捐贈8隻螢火蟲燈,也為螢火蟲復育推動盡一份心力,讓市民能更自在賞螢。
臺灣大學昆蟲學系楊平世教授表示,黃緣螢是因兩片翅鞘間有淡黃色邊紋而命名,在臺灣廣泛分布於海拔1,000 公尺以下地區,成蟲早年在臺灣全年可見,但以 4 月至 8 月豐度較高,常出現於 3 月至 10 月間,但隨著都市化、工業化結果,現僅零星分布於山區及復育區。近日觀察結果,大安森林公園夜間最多可見到26隻黃緣螢,雄性飛行能力較強,所以空中飛舞的多為雄性,雌性多在草叢中等待雄螢火蟲,再等2周後,大安森林公園螢火蟲將會滿天飛舞,期待屆時到來。
基金會一名黃姓志工表示,能夠在大安森林公園重新看到螢火蟲夜間飛舞,內心非常感動,志工培訓中也獲得對生態保育知識,收益匪淺。在移除民眾擅自野放金魚及福壽螺卵過程中,體會生態是需要大眾一同維護,呼籲大家不要隨意放生。
能夠在臺北市中心欣賞夜間閃爍螢火蟲,是守護生態的成果,生命的奇蹟,台灣更爭取到2017國際螢火蟲年會主辦權,讓世界看見臺灣生態復育的努力,希望能有更多的成果,讓大家重溫輕羅小扇撲流螢的樂趣。
回上一頁



 
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
客服信箱:mmchure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