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美)-台北旅遊網
 
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
旅遊新聞 Travel News
USR地方創生首創薯榔海水染種子教師培訓成果展 將於海科館展出
2019/09/29 | 分享: 【記者:姜秀珠 /基隆市報導 】
 
  為協助地方創生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計畫與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基隆市八斗子產業觀光促進會共同合作的「薯榔海水染種子教師培訓成果展」,於今(108年9月29)日假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區域探索2舉行開幕式,學員以走秀和走讀之方式,呈現各自具有的獨特作品,作品呈現出許多不同的染色技巧,這些作品將同時於國立海科館區域探索2樓開放民眾參觀,展期自10月4日起每周五、六、日,上午10:00至下午5:00,至10月25日止,歡迎民眾免費參觀。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下稱海洋大學)表示,面對全球性氣候與污染所造成的海洋和漁業議題,海洋大學於106年提出「三漁興旺-國際藍色經濟示範區」大學社會實踐計畫,積極整合地方資源、振興漁村文化,並鼓勵學生走進社區,向土地及生活智慧學習。今年(108年)七月起,邀請八斗子在地組織「基隆市八斗子產業觀光促進會」規劃薯榔海水染-種子教師培訓工作坊,以創新概念展現薯榔海水染布之美,並舉辦『薯榔海水染-種子教師培訓成果展』活動,活化學校與社區的關係網絡,並透過海水染布作品讓更多人看見八斗子漁村的美好價值。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表示,海科館區域探索館3樓展示有區域相關的產業、海洋漁業文化、人文、地景地貌的變遷,展項豐富及具讓民眾參觀後具有深厚的情感連結,與地方的關係和發展具有緊密相連。而今年海科館與海洋大學共同合作,以區域探索館2樓做為協助地方創生的創生基地,透過海洋大學的USR計畫之串連,也同時運用海科館的資源連結和地方的力量,共同打造地方三生發展的契機。





  而執行「薯榔海水染-種子教師培訓工作坊」「基隆市八斗子產業觀光促進會」表示,薯榔海水染為國內以海水染的首例,薯榔為八斗子早期漁民染漁網的重要植物,經由薯榔染後的漁網不但可增加其堅韌度同時也可增加漁網下水因顏色魚兒入網的機會。這次課程之種子學員也同時以分組分享他們自己獨特的染布作品和技巧運用,未來將期待成為地方產業發展而努力,同時也可滿足今日參觀民眾不斷詢問售價和推廣地方文化和產值之結合。


 
回上一頁



 
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
客服信箱:mmchured@gmail.com